湯湯川流,中有行舟。

一诺天下

【一】


建安四年十二月,许都。


也不知是来时在路上受了寒风,还是在案前研判往来情报时间太久,郭嘉感到太阳穴内,熟悉的痛感又开始在随着经脉搏动,逐渐传遍了颅内的每一条神经。


就是这一低头的疼痛,让他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在主公面前头痛发作,还打算装作没事强撑着继续分析局势,却被主公一眼看穿,强迫他去休息:“头痛的表情,我一看便知。你忘了我也有头风病了?”


郭嘉环顾,确认主公还没有回来,抓紧时间趁他看不见揉一揉头部穴位——他郭嘉身体真正康健之时太少,所以很多“康健”其实都是装出来的。告病这种事,能少一次就少一次吧。


曹操回来,来到郭嘉案前坐下,刚想告诉他自己刚才和最近新投来的贾诩的谈话,却看到他天应穴、太阳穴处发红,不由分说拽他起身:“穴位都揉的发红了,定是头痛又犯。还想瞒我?都说了身体不适就切勿强撑,何况张绣已降,北方也尚未开战,奉孝何须如此?若是太过劳累而于开战前病倒,岂不更误了大事?”


郭嘉笑着反抗无效,况且主公说的也有理,只得乖乖的听从主公的吩咐,服下安眠的丸药,被侍从带去一间内室卧床休息。也不知是药效快还是行走时头痛加剧所致,一路上他感觉昏昏沉沉,迎面走来某个将军他都没在意是谁,也没停下行礼。卧在榻上合目之后,他才意识到那似乎是左将军刘备。“刘备去找主公又有何事呢……”然而他并没开始想这个问题,就已经睡着了。


【二】


郭嘉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事实上,若不是有人气急败坏的把他从梦中摇醒,他不知道自己还会睡多久。他更不知道在自己昏睡的同时,刘备入见曹公,先是与他讨论“郭祭酒面色苍白怕是又病了吧”,大大的感叹了一番体弱之人随军征伐的艰辛不易,为了让他少受些罪主公能交给部下的战事还是不要亲征了,然后“顺便”报告了袁术欲从下邳往青州投奔侄子袁谭的事,最后主动请缨前去邀击——他更加不知道,曹公在这连珠糖衣炮弹的攻击下,竟然答应了。


他只知道睁开眼看见的这张气急败坏的脸是程昱的,奇怪自己何处得罪了他。程昱是出名的暴脾气,资历又高,连曹公也让着他,于是他也就成了曹营里郭嘉唯一不愿得罪的人。


“主公把刘备放跑了,郭奉孝你竟还有心思在此高卧?董公仁和老夫我都劝不了,你赶紧给我起来劝主公派人去追啊!!!”


郭嘉足足愣了五秒钟,才一字一顿地重复道:“主公,放,刘备,离去了??”


心急火燎的程昱按捺住想拔刀相向的冲动,把事情经过说给他听。


“主公,放,刘备,离去了!?”


程昱差一点就把刀拔出来了,却被一跃而起的郭嘉扯着衣袖拽往议事厅。


郭嘉进门,看到仍然在苦苦相劝的董昭,还有笑问“奉孝头病可好了?”的主公,说的仍然是:


“主公,放,刘备,离去了?”


曹操有点羞愧地点头,发现郭嘉看自己那种不可思议的眼神,活脱脱就是自己当年经常用来看袁绍的那种眼神。


于是刚刚还强绷着面子强调“吾已许之矣”的曹操,立刻传令让人去追,然后充满歉意的看着郭嘉。


然而郭嘉跌足,留下一句气急败坏的“放备,变作矣!”就甩袖头也不回出门去了,留下了一个追悔莫及的曹操,一个完全懵掉的董昭,还有一个心中暗自感叹自己脾气其实还挺不错的的程昱。


【三】


此后几天,司空府朝会议事,郭嘉总是对曹操冷着脸,很多时候还衣冠不整,要么迟到,要么早退,要么干脆不来。西曹掾陈群私下来劝,“郭祭酒你如此行事,若是引得诸人效法,我身在西曹也罪责难逃啊……”郭嘉虽然表示同意,却只递给他一幅劾状,让他不要顾及同郡之情,大胆检举自己,还笑称“曹公不会把我如何的。”


于是接下来十几日的朝会,众人除了能欣赏到迟到早退衣冠不整的郭奉孝,还多了一个每次散会前廷诉“军师祭酒郭嘉不治行检”的陈长文,以及屡屡表示“长文言之有理”但就是不处罚郭嘉的曹公。


然而他们并没能一直欣赏下去:一日消息传来,袁术身死,刘备打发走了朱灵,杀掉徐州刺史车胄,留关羽据下邳,自己屯小沛。听完来报,众人的目光汇集到曹操身上,而曹操抱歉的目光则看向郭嘉——然而郭嘉白了他一眼,将一卷竹简扔在地上,长叹一声,大摇大摆走出门去,之后一连多日没有在司空府出现过。


【四】


其实郭嘉别扭归别扭,在自己府里,并没有停止搜集、研究各处细作探得的情报。一日他正读一封从袁绍营中送到的密信,门人来报,荀令君来访。


郭嘉很是惊喜,忙令快请。两人自少年时代,相交多年,蒙令君举荐,如两人今同在许都。但一个在尚书台,一个在司空府,各自公务在身,相见反而恨少。可是荀彧一进门,郭嘉却阴阳怪气地说“令君光临寒舍,定是司空大人请来劝嘉的吧?”


荀彧笑笑:“若是,奉孝不欢迎,那彧即刻离去可好?”


郭嘉绷不住,笑出了声,一边让他坐,一边说:“主公真会挑人,也就文若,即使是奉袁绍之命而来,嘉都无法拒之门外啊!”


荀彧笑道:“彧劝曹公不必理会你,过几日你自会回去。可曹公连日不见你,心里着急,执意请彧来劝。所以奉孝的小性子使的差不多了的话,也该回去了吧?不然还要辛苦长文每天弹劾你啊。”


“看在令君的面子上,那嘉恭敬不如从命。”郭嘉笑道,“不过令君今天要暂舍公务,陪嘉共饮,何如?”


他本以为荀彧事忙,定要推辞,若如此他也不便强留——但荀彧却没有。而且他隐隐觉得,荀彧的脸上,其实还有些忧虑。


然而他并没有问,而是一边吩咐侍者开一坛九酝春,一边对荀彧说:“其实嘉本来也打算明日一早就去见主公。袁营传来消息,袁绍小子重病。此乃绝好时机,我打算劝主公趁此去攻刘备,收复徐州。”


荀彧道:“我闻曹公也有此意,可是帐下多有反对,以致心怀犹豫。有奉孝陈述利弊,想来可以服众。”


两人举酒相属。颍川旧事,天下大局,无所不谈,一如从前。然而酒过三巡,郭嘉看出荀彧忧虑的神色似乎已经无法掩饰。他右手轻轻握住荀彧的手,沉默,但关切的看着他——从前在颍川,天下未乱时,每逢荀彧心情不好,郭嘉就这样一扫平日的不羁,静静地握着他的手,看着他,等他自己把心事说出。


良久,荀彧道:“我助曹公迎奉天子以服天下,又把奉孝你,还有公达、元常等人引荐给曹公——我这么做,究竟是对是错?”


这个问题是郭嘉完全没想到的,他只能惊讶的问:“文若何出此言?”


荀彧苦笑道:“奉孝这几日未曾出门,怕是不知道车骑将军董承等人谋刺曹公事发,已经伏诛了吧?”


郭嘉摇摇头:“确实不知,嘉一向在这种勾心斗角的政事上不曾上心。既然承等怀此贼心,杀之以警世人,也是正理,文若又何苦为此忧虑,妄自菲薄啊?”


荀彧点头:“承等自是罪不容诛,彧对此并无异议。然……然而曹公他……他因此不顾天子求情,诛杀了董贵妃——董贵妃可怀有皇嗣啊,曹公此行,岂能不被天下人指为不臣!”


郭嘉沉默了。他知道,荀彧出身名门,一贯把忠孝节义看的很重。主公诛杀董贵妃,对他郭嘉而言,或许不能认同,但绝不是不可理解。然而对荀彧而言,就大不一样了。


荀彧又道:“曹公近年,诛灭北方群雄,威望日隆,野心似乎也在膨胀。只是南向以征天下便罢了——四海一统,彧求之不得——可若曹公也像董卓、二袁一样,起了废立、自立之心,彧岂不成了千古罪人!”


“不会的。”郭嘉这次很确定的说道,“以嘉看来,曹公早年‘废立之事,天下之至不祥也’之见未曾变过。每每谈及袁术,曹公都哂笑,说他自立之举乃是愚不可及。此次诛杀董贵妃,以嘉意度之,怕是因为大敌当前,若内部不稳,前线必溃,所以也需矫枉过正,杀鸡儆猴吧。董贵妃怀有皇嗣,杀之确会招来非议,但非常之时,文若还是不必过于挂怀。”他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至于野心,都是会随着成就增长的。嘉只能对文若承诺,有嘉在曹公身边一日,定尽力让曹公像嘉一样,心系天下,而不把野心用在这些朝堂争斗中。”


荀彧多少释然欣慰了一些,对郭嘉作了一揖。


【五】


曹操为了早先派去攻徐州的刘岱王忠败绩,群僚又反对大军突袭刘备之事,上半夜辗转反侧,直到卯时才入睡。等他醒来,天已大亮,便急急忙忙更衣出前厅——却发现一个醉卧在地的郭嘉。


曹操又惊喜又心疼,连忙上前,轻轻唤醒他。


郭嘉其实早醒了——他自知事关紧要,昨夜并没有喝多少,便径直来了司空府,以便一早就见到主公。但他还是装着还不清醒的样子,揉眼睛,打呵欠,伸懒腰。


“奉孝啊,”曹操抓住他没发脾气也没冷着脸的机会忙道,“我已牢记刘备这个教训,绝不会再有放虎归山之事了。如今想趁北方尚未开战,先突袭刘备于徐州,不知奉孝之见如何?兵发徐州,一是弥补放虎归山的过错,二来也为开战后解除后顾之忧,奈何众人皆恐袁绍南下偷袭……”


郭嘉二话没说,拉起曹操就往议事厅走。


曹操惊怪:“奉孝你这是做甚?”


郭嘉道:“帮主公你去说服他们啊~”


【六】


曹军突袭徐州,刘备抛妻弃子,独身奔投袁绍,关羽投降,大军策马北归。


“奉孝,你当初是真的确定袁绍“来必不速”吗?”


“当然。我在家中时得到情报,袁绍小子生重病。因小失大,这是袁绍改不掉的毛病之一。”郭嘉道。“不过想想,此病易得,连某人前月都曾染患,何况袁绍?”说着,斜眼笑着看了曹操一眼。


曹操嘿嘿赔笑,说此病已愈,定不复患。


“主公。”郭嘉突然严肃道:“可否答应嘉一事?”


曹操笑问:“从几时起,奉孝有事要我应允竟需提前问了?”


郭嘉没理会这调侃:“请主公永远,永远,切勿因为包括嘉在内的任何人,任何事,放弃这天下。主公可做得到?”


曹操突然感觉鼻子一酸,良久才道:


“诺。”


============================================

之所以开头写头痛,是因为写这篇文章时,我就在头痛(⊙﹏⊙)b想起曹老板有头风,于是就给郭祭酒强行安插了头痛病(郭祭酒表示只要是病,来者不拒……)

这个放备梗,在脑洞中存在好久了。“放备,变作矣!”在我看来,就是郭祭酒在发脾气的语气,O(∩_∩)O哈哈~中间还加进了令君和奉孝在衣带诏事件中的态度,这是我脑洞世界中的结果~


写作过程参考了三国志武帝纪,魏书袁绍传,程、郭、董传,陈群传,蜀书先主传。唯一与记载有违的是:

(建安四年)十二月,公军官渡。”

然而先主传

曹公自出东征,助先主围布於下邳,生禽布。先主复得妻子,从曹公还许。表先主为左将军,礼之愈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袁术欲经徐州北就袁绍,曹公遣先主督朱灵、路招要击术。未至,术病死。

还有:

先主未出时,献帝舅车骑将军董承辞受帝衣带中密诏,当诛曹公。先主未发。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这两段怎么看也不像是在官渡发生的,若是曹操在官渡,董承等人怎么诛杀曹操?所以默认了曹操虽然兵发官渡,但本人在许都。(其实是因为如果在官渡,令君出场就很违和了→_→)


安利一下之前的几篇同人~

郭荀:黎明残灯 https://dearinspector.lofter.com/post/1decd156_b6232f8 话说这篇我最喜欢,可是看的人最少,重点安利→_→

曹郭:神伤 https://dearinspector.lofter.com/post/1decd156_b643f47

郭荀:童年·初识 https://dearinspector.lofter.com/post/1decd156_b77cb09


另外最近还写了几篇关于史料考证的胡说八道,就不贴了,有兴趣的同好可以看下~

评论 ( 16 )
热度 ( 138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碣石潇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