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湯川流,中有行舟。

黎明残灯

窗外东方的天空已经微白。董昭放下一卷典籍,伸伸快要僵硬的胳膊,又拿起下一卷,接着读下去。他为了建封五等之事,每日翻阅古籍至深夜,而明天,或者说是天亮以后,他就要去拜见尚书令荀彧商谈此事。令君声望颇高却政务繁多,董昭虽有意让他带头上表,以服众心,却实不忍让他亲自为此事操劳,所以去拜访之前,尽量做到将古制、旧例宜烂熟于心,以备令君查问。可是他的眼睛在昏暗的灯光下已经涩的快睁不开了,于是他只好略略合目,稍事休息。


离门最近的那盏灯火突然开始摇曳,时明时灭。董昭抬眼,想唤下人去挑一挑灯芯,却发现案前一个被拉长的人影。寻影望去,他看见随灯火一起摇曳的,是那个他曾经非常熟悉的,因为瘦削而显得衣袖有些过于宽大的身影,在昏暗的灯火下,朦朦胧胧,看不真切。


“郭……郭祭酒?”他试探着开口,几乎肯定是自己看错了。然而那个人却冲他点头而笑,随意拱了拱手道:“公仁,别来无恙?”


董昭虽感觉昏昏沉沉,但还是很开心郭嘉在这个时候回来了。郭嘉是丞相的心腹,定能在封邦建国的事情上帮他大忙。他正要开口,郭嘉却先说话了,好像早就知道他在想什么一样——不过郭嘉一向如此,所以董昭也见怪不怪了。


“脩古制建五等之事,如今也确实差不多是时候了。只是公仁,这带头上表、劝进之人,并不一定非文若不可,比如……公达,也能服众,还望你……另做考虑啊……”


董昭觉得很奇怪。荀攸确实也素有声望,但相比之下,居中持正,众望所归的大汉尚书令荀彧还是最合适的人选吧。而且,他还发现郭嘉的语气不似从前那一贯的自信和无畏,声音中反而有些担忧。


他低头盯着郭嘉被拉长的影子想了很久,终究也没领会到其中原因。刚想开口问为什么,却觉得有人在摇自己的肩膀,还说“祭酒大人,天已大亮,您说过今天有要务,必须一早去尚书台……”


董昭清醒过来。自己支撑不住,竟然睡了这么久,还做了如此奇怪的一个梦。看着刚才郭嘉站着的那个角落,哪里有什么人影,只有融融晨光中一盏残灯,即将燃尽。


董昭去洗了把脸,一边更衣,一边暗自发笑:“郭祭酒?不让令君出面?开什么玩笑,我怎么会梦到这些,一定是太累了。过会儿令君应承之后,我总算可以稍稍休息一下了。”


已经来不及吃早饭,他就这么急急匆匆走出大门,坐进下人早就给他备好的,马上就会把他送到尚书台荀令君那里的车。


他不知道,屋里的那个角落,传出一声轻轻的,但却听得真切的,悠长的叹息。



后记:


桃花夭夭,缤纷飘舞,水声潺潺,耕夫互歌。荀彧觉得自己眼前的这片山水是如此熟悉——明明刚才还是寿春的泽畔高墙,恍惚间,他就回到了他少年时经常拿着经书,盘坐诵读的地方。


“死后所见,竟是如此景象,也算惬意了。”他自言自语,心情明朗了许多。


“虽然惬意,总是独自在此饮酒,也会有些烦闷的。”


荀彧闻声回头,果然看见他儿时最喜欢的那棵桃树下,郭嘉倚树抱膝而坐,宽袍大袖上落满了花瓣。荀彧惊喜的看着他,一时说不出话来。


郭嘉对着他,很随意的一笑:“不过,那日去董昭家阻止他去找你带头劝进而未成,我就知道,你回来的日子,指日可待了。自此,我可是天天备着美酒佳酿,在此恭候文若你啊……”


荀彧听后,笑着摇了摇头:“傻瓜,你也算知我者,阻止了公仁,又能如何?难道不用带头上表劝进,我就会保持沉默么?况且,曹公究竟也未曾将我如何。是我自己……”


“所以说,你才是傻瓜啊。”郭嘉说着,递给荀彧一壶好酒。花瓣从他举起的衣袖上纷纷落下。


荀彧接过,清香弥漫。


“这酒香配上花气,竟胜过我平日的熏香啊。”


“那是自然。”


两人相视一笑,举酒相属,开怀畅饮。


后记:今天突然想到,尚书台是在许都还是在邺城?如果在许都,董昭面见令君的情节发生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Д  ̄)┍脑洞被杀死的感觉好烦……

评论
热度 ( 4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碣石潇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