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湯川流,中有行舟。

曹操真的想“篡汉”?

这是一篇我在知乎上的回答的节选。我知道很多人认为曹老板至少到了后期(甚至认为始终)有“篡汉”之心。抱歉我不同意。他以周文王自比绝非是让曹丕当周武王的意思,而是要效法“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的表白。汉这个字,在曹操心里始终都是有很高地位的。以下:


原问题:曹操称公目的何在?(如果想看全文请戳下面链接)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705654/answer/109859022

……


至于曹操个人对公爵,王爵甚至帝位有没有觊觎之心?公爵、王爵当然不能说没有。帝位?抱歉我始终不认为有。

 
“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被很多人解读成:儿贼,给爹当周武王。可是我并不认为是这样。首先很多人就不知道这两句话前面还有两句:施于有政,是亦为政。 
 

      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       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      
   

结合一下上文,我不知道从哪里可以看出曹操有让儿子当周武王的意思。 
 
曹操短歌行: 
 

           周西伯昌,怀此圣德。三分天下,而有其二。      
       修奉贡献,臣节不坠。崇侯谗之,是以拘系。      
       后见赦原,赐之斧钺,得使专征,为仲尼所称。      
       达及德行,犹奉事殷,论叙其美。齐桓之功,为霸之道。      
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一匡天下,不以兵车。      
正而不谲,其德传称。孔子所叹,并称夷吾。      
民受其恩,赐与庙胙,命无下拜,小白不敢尔,天威在颜咫尺。      
晋文亦霸,躬奉天王。受赐圭瓒,秬鬯彤弓。      
卢弓矢千,虎贲三百人。威服诸侯,师之所尊。      
八方闻之,名亚齐桓。河阳之会,诈称周王,是其名纷葩。   

这首短歌行据说作于建安十七年到二十二年之间。曹操对“周文王”到底是什么认识,这首诗是最好的自白了。他要是想说假话来洗白自己,有的是别人可以比,可他就是多次自比周文王——难道他就不知道避嫌? 
 
三国志夏侯惇传裴注: 
 

      魏书曰:时诸将皆受魏官号,惇独汉官,乃上疏自陈不当不臣之礼。太祖曰:“吾闻太上师臣,其次友臣。夫臣者,贵德之人也,       区区之魏,而臣足以屈君乎?”惇固请,乃拜为前将军。   

曹操心里,他的魏国和汉的地位孰高孰低,这还看不出来吗?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曹操个人野心不是没有,但 早年“夫废立之事,天下之至不祥也”的这条底线,到了晚年其实也没有消失。他一步步往上走,要考虑的也绝不是自己这点个人野心。

评论
热度 ( 2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碣石潇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