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湯川流,中有行舟。

所谓的爱不爱国

看到兮嘉姑娘发了一篇《所谓的爱国心》,觉得自己也有很多类似的感触。又不想打扰到人家,姑且另开一篇自己说说

一、有些人所谓的“你不爱国”:

1. 关于日本。和兮嘉妹子一样我对日本也有一种复杂的感情。我觉得大部分成长经历和我差不多的90后,特别是沉迷二次元的,都有这种复杂的感情。我姑且整理一下自己对日本的态度。

(1)日本的产品服务,包括美食、动漫、电子电器、车辆、旅游等等,我一贯不按其国别和其他任何国家的产品加以区别。我购买或者不购买某个产品或服务完全看它本身,因此,我购买日本电子产品,喜欢日本某些动漫的原因只有一个——我喜欢他们本身。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从本科开始就接受经济学教育的人,已经从骨子里接受了“自由贸易是好的”这个结论。所以一切“抵制日货”的要求不要跟我提,我不接受也做不到。有人,包括我很多长辈,是抱着“日货能不买就不买”的态度的。我不试图影响他们。(其实以前尝试过,结果吵起来,反而没意思。这种意识形态的差别我放弃去同化)

(2) (现在的)日本人。这个问题会写很长。

我对现在的日本人……感情很复杂,特别是在海外的时候,中国日本人长相类似,更关键的是文字太相似,文化也有类似之处,总是觉得比金发碧眼的人更亲近一些(此处请不要上纲上线谢谢)。我从初中就有过日本同学,当时历史老师每讲完抗战的课,都会补充一句“历史是历史,现在中日友好,你看我们班上还有日本来的某某同学…我们要友好……blah……”当时对待那段历史还处于比较愤青的时期,所以虽然跟那个日本妹子交情不错,但还是觉老师的做法得有点可笑,用得着每次都去刻意强调吗?现在想想,如果是我,我也会那么做吧,毕竟一个理智的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有兮嘉姑娘所说的“尴尬症”。

在NK的时候也有日本同学,不过班级太大,没打过交道,忽略不计。

在伦敦的时候班上有两个日本人,一老一小,两人截然不同——老的60+了,第一次见还以为他是教授,结果发现竟然是同学……每次有essay,proposal他都第一个完成,甚至最后的dissertation他第一稿比我完成时间早了半年- -!他去伦敦上学的原因是家里有某产业,他想来学学怎么经营管理……每次提起他都跟人感叹日本人活到老学到老真是可怕,60还上学,70也不退休——这不是从一个日本人身上看出来的,我妈有个朋友在日本定居,每次回国都说国内退休时间太早了,在日本不可想象。对于这种传统勤奋拘谨的日本人,我是很敬畏的。敬没的说,畏——还是出于某种骨子里,或者说从小被洗出来的民族危机感,你懂的。

另一个日本同学截然相反——30岁,已婚,却总害怕我们觉得他“不是年轻人了”,隐瞒婚史(误),喜欢动漫,天天出门头上扣一大耳机,打扮的比全班男生都潮,有要party,尤其是有酒的时候,他最积极。超级开放,超级前卫,翻翻照片,哪次最张牙舞爪表情搞怪的人都是他。他是东京某大公司公派来深造的,所以其实事业上想来也不会太输给前面那位老爷爷,只是他的生活方式和性格跟老爷爷是all the difference in the world(其实他俩本身就没怎么说,代沟)——如果说老爷爷是传统的日本人得到表,他恐怕可以代表一大部分日本的年轻人了。只是那种论资排辈的日式惯性思维,在作为最前卫的年轻日本人的他也不能摆脱——其实他自己都觉察不到。

对这一代日本人,我就像对待日本产品一样——只看投不投缘了。共同话题多起来,可以聊很久;有不喜欢不满意的地方,就不说话好了(我一般不和人吵架)

当然,人都有多幅嘴脸,我没有跟以上日本同学讨论过Politics、历史问题的经历,因为太尴尬,双方都不至于去自寻尴尬。但若是他们的内心像现在某些日本右翼反华政客一样,我恐怕心里会鄙视他们,但不会太多表现出来。如果他们公开宣扬呢?我不知道我会怎样。大概最多就是在FB上发一篇长文进行反驳而已吧。我对Political Activities无兴趣。

(3)对那段历史

没什么可说的。虽然明白自己从小接触这段历史只有一个来源,但目前我所接触到的信息还没有什么可以洗白日本在那段历史中的罪行。在历史问题上我和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态度没有任何别。

我对日本的态度大体上讲完了。(1)和(2)会被很多人说成“不爱国”。好吧从那些人的定义出发,我不爱国┑( ̄Д  ̄)┍。

2. 对港澳台及大陆某些想要自己设置国家的民族

港澳台的同学我是在国外才接触的比较多。平时交流起来没有什么困难,可是我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对大陆的某些误解。我一室友,澳门boy,对大陆“有社保”这一事实非常惊讶。我对他的态度也挺惊讶的——他对大陆的认识是我所有港澳台同学中最全面的,哪个城市在哪个位置他都知道(不仅限于大城市)——然而对大陆的社会,还抱有这么深的误解,认为“大陆不是一般人能治得起病的,普通人得重病因为没钱得不到救治很正常”。(后来我反思了一下,普通人在大陆要治病,其实成本确实不小,我自己对大陆的某些医疗体制就很激烈的吐槽过。确实,有很多人治不起病。可是虽然我们医保体系非常不健全,但不能说“大陆没有医保”吧?)

和这个同学,我交流过了史上最多的Political问题——因为这个人可以交流,交情到了。他认为中国要是变成战国那样的地域Political格局就好了。我其实挺惊讶的(没想到他会说得这么直白),尴尬症其实已然发作,但是还是装作没发作,指出中国自古以来只要出现那样的地域Political格局,就一定会有长期的战争,直到统一为止,战争总是不好的吧?他同意了。

关于为什么中国,至少是大陆,一定要统一才罢休,我其实再和他讨论之后很感兴趣,在知乎上还研究过这个问题,可是并没有什么很具有说服力的答案。题外话。有想法的孩纸们可以交流。

总之对这个尴尬的问题我和同胞boy进行了一次有效的沟通。他抱有这种“希望变成战国格局”(天我为了避免敏感多打了多少字)的想法的事实并没有影响我俩的交情——我走那天他是宿舍里最舍不得我的,走了之后我俩微信、FB上对话也是宿舍里最多的。

另举一个例子,在美帝的时候出去旅游听见台湾游客说“大陆人见到我们就会喊“你们是我们的!你们是我们的!””我们几个大陆人真的只是互相看了看,呵呵一笑,当笑话听而已。

偏见还是存在的,但这种偏见不是不能化解。若是我认识的人,我想他们会逐渐的意识到大陆人不都是这样的。

这就让我明白了自己对这些同胞的态度:你对大陆有某些偏见没什么,我可以告诉你真实的情况,只要你不偏执就行。你可以持有你的Political立场,虽然我可能不太同意,但这也没有什么,这种问题本来就没有对错。

然而,我所不能容忍的是对“中国人”三个字本身的辱骂。FB上来自港澳台和某些民族的对于“中国人”甚至“华人”的极端言论让我明白了一个事实——哪个地方都有一竿子打死,素质低下,管不住自己的嘴坚持要秀下限的人,这点不分地域,并无国界。其实我有点感叹,他们自身所受的洗脑也够深的,连自己身上流的血都可以一并骂了,在我看来,可怕,也可怜。所以说,洗脑是多个力量的交锋,并没有什么绝对的“你是洗脑,我是真理”。天下乌鸦一般黑。(顺带说一句,我不太支持“某吧出征”。我觉得那叫自降身份。)

以上是我对港澳台和某些民族同胞们的态度。又有一批人会给我带“不爱国”的帽子。我再次承认,在你们的定义下,我确实不如你们爱国。

二、我所谓的“爱国”

这个问题用两个字就能回答:情怀。

具体可以分为,但不限于:

1. 从小生长的社会文化环境造成的归属感。

最明显的是生活习惯。最最明显的是饮食习惯:金发碧眼们的西餐多吃几顿会发胖不说,真的太!腻!了!尤其是Fish and Chips,是什么鬼?两种炸的东西怎么可以一起吃!不会反胃吗?

2. 对历史、文字、民族文化等等的喜好。

在伦敦是宿舍里的立陶宛妹子很喜欢听中国传统的文化是怎样的,我也经常给她讲。又一次她很好奇我的手机是怎么能打出中文来的,明明键盘上都是字母而中文写出来都是那个画一样的样子┑( ̄Д  ̄)┍说实话听到这个问题我也挺惊讶的,对自己习以为常觉得不是问题的事,老外竟然提了个问题……她还问过我你们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用筷子喝汤的?我:……

反正每次遇到这种“我们的文化与你们不同”“我们的习俗很有特色”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小小的得意。包括目前比较喜欢的汉服、历史,也是基于这种心理。毕竟是自己民族独有的东西。

说到这里我有一个问题:港澳台同胞们你们的繁体字是用什么输入法我其实不知道啊哈哈哈哈……你们不用拼音对吧?也有罗马字母这样的,还是笔画类的编码?

3. 对中国人的认同感

没办法,毕竟是“同类”,我无法克服,毕竟英语讲得再好,也不如中文讲得好嘛。

我想引一个当时在新东方听到过的事例来结束这篇毫无意义且浪费我时间的长文。

一个中国大陆的学生心里有些委屈,再加上想家了,在异国他乡的大街上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

对我而言,只要在场听着,心里有共鸣,听得出这个孩子心里委屈,想家了,甚至自己眼圈发红的人,都是爱国的。仔细品味一下这首歌的歌词,其实是有很强的Political色彩的,但即使不唱词只有曲调效果也是一样的。即使知道这首歌的Political背景也阻止不了我眼圈泛红——这种情怀在我的定义里,就是爱国。

评论 ( 3 )
热度 ( 17 )

© 碣石潇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