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湯川流,中有行舟。

【脑洞】西取眭固

初,张杨杨丑以应太祖眭固又杀,以兵归袁绍,屯射犬。众闻之,忧甚,而郭嘉独与荀攸相视而笑,其意泰然。太祖问其故。曰:“袁绍数无礼于明公,公欲讨之者久矣。唯因徐州吕布之患,未得北顾耳。今既灭,东方无忧,正当图。然与明公素厚,若贸然伐之,恐为天下笑。今眭固以属之,公奉辞伐罪,渡击之,可谓师出有名矣!”或以为兵多地广,诚不宜与争锋。嘉曰:“非也。夕赵强于秦而受上党,授秦以柄,又弃廉颇据守之计,终有长平之败也。射犬之于明公,犹上党之于秦也。公孙瓒攻伐连年,士卒疲困,民怨甚重。今既灭,而兵无再战之心。而我新下徐州,锐气方盛,诚宜因我之锐而急击绍之疲也。若假以年月,田丰沮授必为之谋深远,若从之,则彼势俞强于我,公则危矣。公诚因此时渡以要,拔其城池,闻之必怒,怒则将挥疲师南下,之计定不见用,此则赵之弃廉颇,自取其灭也。公率精锐与之速战,破之不难。此天赐之机,不可失也!”太祖善之,问曰:“孰可使之?”曰:“子孝公刘可也。”遂济,拔射犬,语在武纪。果震怒,用审配郭图计,囚而远,军黎阳。明年,围白马,后遂为太祖败于官渡


============================================

请封表:“东禽吕布,西取眭固……勋实由嘉。”

请封表里郭嘉立过功的战事,从“东禽吕布”,到“以枭袁尚”,郭嘉传里都有明确的记载。只有这个西取眭固,并无只字片语,只好由我自己来脑洞一下了┑( ̄Д  ̄)┍

注:

1. 为了方便阅读,下划线标注:人名,加粗字体为:地名

2. 秦赵长平之战,秦以弱胜强。导火索是秦攻韩,孤立了上党郡,而赵国接受了上党郡的投靠。赵强秦弱,因此廉颇据守不战,而秦善急攻,欲求速战。赵弃廉颇而用赵括,最终四十万大军就被坑了。。。我是觉得长平和官渡还是很像的。官渡战后袁绍八万人也被坑了。。。

3. 曹仁字子孝。史涣字公刘。

4. 再次注意这是脑洞,不是史料,不是史料,不是史料,重要的事情说三篇!

评论 ( 2 )
热度 ( 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碣石潇湘 | Powered by LOFTER